2013年10月6日 星期日

第一次面試新進人員

之前總以為,只有被面試的人才會緊張。
沒想到,面試官的角色緊張程度應該不比來面試的人少。(應該是我太菜,才這樣吧~)


因為最近公司工作量不少,老闆頻頻催促要找人。
本來不當一回事,直到組內同事確定離職日期,才發現這件事情已經迫在眉梢。
之前在FB貼徵人訊息,但遲遲沒人回應,只好從人力銀行下手。


使用人力銀行的第一感想是...
東海的人也太難找了,應該說-幾乎沒有看到!
在人力銀行上第一個通常由畢業學校來篩選,尤其是應屆畢業生。
再來是穩定性,看到頻換工作的,通常也不會考慮。
如果有附上作品集,第三個會先看作品集。
最後才會看自傳。
不過,人力銀行上還是很多人連自傳都不寫。看到這樣履歷通常會覺得,你對自己都不認真了,也沒有必要浪費時間來面試你。


除了上述幾點,我們公司的資深主管還說一個不成文的考慮因素,那就是---居住地。
通常居住在好野地區的人,公司會比較不優先考慮。
比較會願意錄取中南部來台北找工作的人,尤其還是要自己租房子的人。
這樣的孩子通常穩定性較高,也比較能吃苦耐勞。
(這點是公司內部流傳的說法,看過就好,畢竟居住地也不是自己能選的= =~)


面試求職者當下,因為我也太緊張了,所以對方自我介紹的時候,有些東西還漏聽。(大掉漆)
除了我還有兩個同事一起進去面試新人,但由於我們三個人都沒經驗,呈現一種問問題也沒有太有邏輯的狀態。氣氛乾到爆,(雖然說面試的氣氛本來就不可能太愉悅),覺得有點對那位求職者不好意思。
整個過程約半小時,過程中,感覺不到對方對於建築的熱忱。
在解說作品集時,也沒有聽到哪個部分是他比較有興趣及上手的部份。
說實在有點失望,失望並不是說沒找的人的失望,而是對於求職者表現出態度失望。
第一份工作,理論上應該是要充滿希望與熱情的,即使希望與熱情都沒有,但至少要有積極性吧!這個積極性可能是來自於對於賺錢或者累積實務經驗也有可能是其他目標的動機。如果連這點動機都沒有,在工作上很難預期這個人未來能有多大的進展。
也搞不好是我要求太多,才會這樣。


週二,要進行第二個面試。
希望到時候能不要這麼緊張捏~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